close

[繪本]誰最有勇氣?

作者: 羅倫斯.波利
出版社:和英
適讀年齡:小學低年級、學齡前
小穎實際閱讀年齡:2015/09,約小學三年級上學期

 

這是一本非常適合親子共讀的繪本,探討什麼是勇氣
挑戰自我算不算勇氣?
懂得表達自己的想法,勇敢拒絕算不算勇氣?
抗拒同儕壓力,不盲目跟隨群眾的方向算不算勇氣?

 

故事雖然簡單,內文卻很有深度,插圖也十分地可愛
游泳後濕答答老鼠的動作讓我聯想到游泳上岸後雙手抱胸直喊冷的小穎
吃完荷葉青蛙的表情有點呆
光溜溜的蝸牛爬啊爬啊讓我直想發笑

 

大家先看看內文之後,也思考一下誰最有勇氣吧!

 


繪本內文:

老鼠、蝸牛、青蛙和麻雀坐在池塘邊,老鼠是因為沒有別的地方好去,蝸牛是跟著老鼠來的,青蛙是正好路過....麻雀只是好奇:為什麼大家都坐在這裡?

真是無聊啊...蝸牛嘆氣,大家點頭。麻雀問:怎麼辦?大家搖頭,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

青蛙靈機一動:我們來比賽,看誰最有勇氣。

好主意!真妙!太棒了!

大家用腳爪、翅膀以及觸角來鼓掌。老鼠率先說:我要游泳到對岸,再游回來,途中,不換氣。

青蛙一臉不屑:這有什麼了不起,這不叫勇氣,根本只是好玩。

我又不是青蛙,對老鼠來說,這是很瘋狂的事!

好吧,好吧!麻雀附和說。

老鼠表演給我們看!

老鼠熱完身,深吸一口氣,跳入水中。老鼠游到對岸,又游了回來。最後把頭伸出水面,喘個不停。青蛙拉她上岸,誇獎他:你真有勇氣!游的很棒!大家用蹼足、翅膀以及觸角來鼓掌。

輪到青蛙他說:我要吃下一整片荷葉,而且一整天不吃蚊子和蒼蠅。

蝸牛不滿的說:這需要什麼勇氣?而且我每天都吃素!

那是你!對青蛙來說,吃荷葉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

嗯!有道理。老鼠附和著說。

青蛙,讓我們大開眼界吧!

青蛙跳進池塘裡,找到一大片超級大的荷葉,然後....把花、根、莖全部塞進嘴裡,青蛙費力的吃下最後一口,蝸牛敬佩的點頭說:好厲害啊!你最有勇氣!

大家用腳爪、翅膀以及觸角來鼓掌。

輪到蝸牛,他黏答答的爬來爬去,清清喉嚨後說:我要爬出殼外面,繞殼爬一圈,再鑽回去....。

麻雀提不起興趣說:這需要什麼勇氣?我出生那天,從殼爬出來後,從此就沒再鑽回去!

蝸牛深受打擊,退回殼裡。

唉喲!唉喲!老鼠安慰他:蛋殼又不是蝸牛殼!表演給我們看,蝸牛!

蝸牛爬出殼外,用盡全力往外爬,繞殼一圈,再慢慢爬回殼哩,爬完後,站不大穩。

麻雀讚嘆說:太棒了!真是前所未見的絕技!

大家用腳爪、翅膀以及蹼足來鼓掌。大家很好奇,麻雀天生好動,大膽又愛現。

嗯嗯....現在,我要...現在我要表演......那就是....什麼也不做。

過了很久,老鼠第一個懂了。最後蝸牛也懂了,大家歡呼:這才是真正的勇氣!

誰最有勇氣.jpg

 

 

 


[個人小小心得]

到底誰贏得了比賽?
我覺得每一佪人都是這場比賽的贏家,因為他們都挑戰了自己沒有嘗試過的、自己的極限

那為什麼老鼠、青蛙、蝸牛都認為是麻雀最有勇氣呢?
因為麻雀不只挑戰了自己的內在 - 要一隻聒噪、動來動去的麻雀表演什麼都不做可是很難的一件事
麻雀同時也挑戰了外在的壓力 - 不盲目跟隨團體的方向,當發現這個比賽沒有意義、可能危及生命安全時,懂得勇敢說「N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繪本 和英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蚊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